2013年9月7日星期六

延续胡立阳大师的演讲 (五)


2013年全球资金开始退潮,不用怀疑游戏已经Games Over,之前炒作不管你任何产品包括基金在内,只要你之前赚大钱是因为Money和它的QE都Swing到那个地方,所以你赚大钱,跟着下面十年就会Swing Back。再来美股,美债双双大跌,刚才已经讲了2013下半年开始到2014年上半年都不会改变,美股下A股可能上,整个人都精神了,因为我知道很多人都买进A股,很多人都想投资大陆股市,我在新加坡时就发现这样的现象了,不用紧我在台湾香港很多人都问我究竟A股能不能买?因为A股真的过去表现得不很精彩,我自己在上海主持电视节目,我还很了解上海投资人的心情,因为A股表现让我们失望,但是胡老师要说当你觉得很失望的时候,我常讲过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,像美国股市从编织美梦中买到希望就慢慢结束了,所以我觉得美国股市下滑A股会上来,当然中间会牵涉到国际资金的转移。当然我预测是错了就错了!如果对了,美国股市真的下滑,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慢慢的回调,国际的资金包括欧美的资金将会移到安全的地方。

胡老师不是讲过嘛,要买在低点?我问你们全世界股市在低点的有哪几个?不多,我们东协的印尼股市现在可以买在低点吗?菲律宾股市可以买在低点吗?泰国股市可以买再低点吗?我可以一连串的说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股市哪个可以买在低点? 不多了甚至欧洲股市,你要我选说好的市场英国和德国股市这一年都涨了很多了,你看只有现在的A股真的是便宜,也许国际资金会像跷跷板酱,从美国移到A股来。但是A股有个小问题,很多人都不知道问题所在,说中国GDP今年什么保8保7.5对不对?什么CPI担心通货膨胀?这些都不是问题。我告诉你大陆的GDP是全世界第一名,你现在还挑骨头吗?还7.5那美国1.8呢?那美国1.8为什么指数跑到15000,这样说你就知道问题不出在这地方嘛,问题在哪里?技术面?我告诉你A股技术图我画了几百遍早就是底部了。

它真正的问题叫筹码面,什么叫筹码面?它对股票发行筹码叫筹码面,筹码面出了什么问题?因为A股从过去5-6年前从一两千点一路冲到六千,大家都疯狂外什么叫股票都不知道,当时我在演讲时很多人连股票是什么都不知道,没看过没听过,那时大家都吃到甜头了,所以不要讲投资人散户一窝蜂,连上市公司也跟着一窝蜂,所以这几年来增加了四倍上市公司。你知道到现在为止IPO有多少家公司等上市?800-1000家等上市你知道,我这样讲你听懂吗?大马IPO有4-5家等上市,台湾2-3家等上市,香港也是有10几家等上市而已。A股有800-1000家等着上市你听懂吗?因为A股发展过程里,现在是一个小Baby,小Baby发育期间有很多家等上市这很正常嘛,难道不给他上市吗?发育期间它需要奶水,但是现在断了为什么?因为全世界这几年的股市动荡不安嘛!资金都跑去美国去嘛!你看到没有?所以造成今天A股出了问题。

不过,最近中国相当单位非常好的, 建议了QFII向外国投资大开放,以前大马不太容易买到A股直接投资,像现在香港澳门台湾,都可以直接投资A股直通车了,这个我觉得是非常棒的,开放QFII让大量外国资金进入A股,我希望这一步是走对的,我觉得A股很值得期待,毕竟我这样说你先买进A股,但是不保证你赚钱,至少风险没有那么高,这道理我不再解释了。